2016年3月5日星期六

【揭秘】感謝火影,讓我第一次發自肺腑的看懂瞭兒子……



點擊上方藍字
關註幕後哦~
本來是懷著看青春和情懷的心態到影院看瞭《火影忍者》,但意外的是,它和我預想的不太一樣。在熱血和青春的祭禮之外,我卻看到瞭前所未有的另一種東西。

博人站在鳴人巨大的背影裡,呆呆的望著曾經討厭的父親。音樂停止,萬籟俱寂,他的表情陌生的像互不相識。這對父子,在滿片隔閡沖突之後,終於迎來瞭和解。




兒子終於懂得瞭父親,他原來是個愛自己的英雄。父親終於懂得瞭兒子,他隻是想要你多那麼一點點的關註。




但我們太多人,卻還沒有懂。


當火影的自來火口碑在網絡上到處蔓延,各種聲音五花八門,但其中最觸動我的,是網友用鳴人和博人的父子形象,創作的一組同人漫畫。




這組漫畫的名字叫"影分身爸爸",影分身是鳴人的代表忍術,而博人傳裡他恰恰是個不稱職的、用影分身去應付孩子的爸爸。




作者的寓意,我們現實中有太多人,缺席瞭孩子的成長,隻用瞭一個無心無感的影分身去履行父親的角色,但他們卻懵然不知。





之所以對影分身爸爸的概念這麼強烈,是因為博人傳這部電影,幾乎完整還原瞭有問題的父子關系的真實現狀。




片中博人從小不喜歡自己的爸爸,他形容說爸爸是村子裡最忙的人,平常幾乎見不到面,他和媽媽妹妹相依為命。他並不知道爸爸在忙些什麼,以至於他不明白人人崇拜的火影,究竟有什麼瞭不起的。




而把這段父子關系推到沖突高潮的,是鳴人派影分身來給妹妹過生日。


在孩子最重要的成長階段,爸爸卻缺席瞭,甚至,還作弊。




這就是我們大部分初為人父的80、90後們,在育兒上的自私和不合格。


我們總認為時代壓力萬鈞在身,追趕體面的生活刻不容緩。賺錢養傢,這種理直氣壯的理由,讓人輕易忘卻瞭身為父親基本的責任和義務。




對於孩子來說,健全的父母傢庭,溫暖的一粥一飯,才是築起他人生大樓最紮實的地基。但父親抽離瞭自己,孩子就隻能在缺失中成長為有各色問題的那一個少年。




就像博人,他的問題是叛逆和極端。他拜老爸的對手佐助為師,是為瞭打敗自己的親爹。他誓死抵制火影,認為做瞭火影就必須一輩子單身才不會傷害他人。




孩子所有讓你傷心的毛病,都是因你在他成長過程中,因為冷漠、自大、忽視等種種,而積累起來的傷害的反彈。




多小的年紀都會有男人的尊嚴,他會拼盡全力用贏、用榮耀來對抗父親的威嚴,甚至不惜犯錯。




你沒有陪伴,就無權說教。你不夠關愛,別妄談偉大。


孩子的世界不是你世俗的犧牲品,你的含辛茹苦不該讓他買單。若有心,一分鐘的疼也是愛,而不是影分身一樣,哪怕抱著他一天,也隻是不聞不問的在寫郵件和趕業績。




"影分身爸爸"的最後,孩子說,請分我一點點真身。




孩子要的不多,他們更擅長輕易原諒。《博人傳》裡,如文章開篇說的那樣,博人躲在鳴人保護世界的偉岸身軀後,將老爸從一個一無是處的臭老爸升級為自己一生的璀璨燈塔。




他在結尾對鳴人說,你還像以前那樣就好,隻是每次偶爾見面,給我講講你以前的故事。


孩子總是需要知道,自己有一個高大的、可以拯救世界的老爸。他們需要英雄,才能儲存自己幼小世界的驕傲和光明,填滿自己一生的能量容器。


而由於你的失職,他們往往沒發現,爸爸才是人生中第一個、真真切切的大英雄。




你的強大,是他們成長的避風港和能量源,他們長成最好的自己,是因為你的頂天立地,而不是來去匆匆和疲於奔命。




我們都曾有過孩童一般聒噪但絕美的青春,而你的孩子不知你曾如此美麗,他們看到的,卻是一個被生活封印的、晦暗和冷淡的大人。


這是多麼失格,又是多麼遺憾。




壓力是借口,生活是托詞。所有當代的年輕父親,每個生命之初都是一座寶藏,它的開關是結伴挖掘。




你須陪伴、溝通、言傳、身教。這座寶藏回饋你的,除去青春延續,還有完美自我。


看到博人在最後激情勃勃和鳴人握拳一擊,我心裡的欣慰如春泉四散。一部動漫電影,映射生活、授之以漁,真心薦。




Orignal From: 【揭秘】感謝火影,讓我第一次發自肺腑的看懂瞭兒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