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心理咨詢師告訴你:什麼樣的人容易成功







什麼樣的人容易成功呢?方法特別簡單:


當你做好一件事時,並不將之歸於你的聰明,而是將之歸於你的努力!


概括地講就是:


1、智商基本來自遺傳

2、成長環境非常重要

3、但你也可以通過調整心態,去成為更聰明的人!


什麼樣的人容易成功?


1978年,為瞭搞清這一點,心理學傢Dweck開始跟蹤調查小朋友。


她給一群小朋友提供瞭難度不同的智力拼圖,並記錄瞭他們在解題過程中的種種反應。


隨著智力拼圖的難度逐級提升,一部分小朋友表示:"我越來越困惑瞭"、"我的記性一直不好。"、 "一點也不好玩瞭。"最後,他們表示:"我放棄瞭。"


放棄之後,他們討論起瞭別的話題,比如——"我想在這周末的才藝展示上扮演秀蘭鄧波兒。"為瞭掩蓋自己的失敗,這部分小朋友開始齊刷刷地假裝自己一開始就沒有努力答題。其中有個小男孩,雖然已被多次告知他的答案——棕色,是錯誤的,但他仍然一次又一次地選擇這個答案,振振有詞道:"巧克力蛋糕,巧克力蛋糕。"有些孩子直接把拼圖扔到地上。


但是,成功瞭的小朋友們的態度,則讓Dweck欽佩不已。


Dweck知道,如果換她自己拼不出來拼圖,她會努力隱藏沮喪和憤怒。所以在實驗開始前,她以為成功的孩子們會采取一樣的態度。


但是,成功的孩子不僅能夠接受失敗,而且還非常喜歡失敗。解不出題時,他們並沒有自我責備,而是表示:"我喜歡接受挑戰。"、"差一點點我就能做出來瞭。"、或者"我之前就成功做出來瞭,所以我還可以再成功一次。"




Dweck總結道:


這些孩子們之間的差異在於思維模式。


很多人都認為:"一個人,要麼聰明,要麼就不聰明。假如你失敗瞭,就說明你不聰明。"持有這種觀念的人一旦失敗瞭,往往就會覺得自己弱爆瞭、蠢極瞭、記性不好,因此很難覺得遊戲好玩。 Dweck將這種想法——即,"人的能力是一成不變的"——稱為"固定型思維模式"("fixed mindset")。這類人甚至會覺得,世間萬事,都是為瞭測試你的能力。


成功的孩子們則持有相反的觀念:接受挑戰是有趣的,通過挑戰,我們可以"成長"。Dweck將其稱為"成長型思維模式"("growth mindset.")。智力拼圖越難,這類孩子就越興奮——因為從簡單的題目裡學不到任何東西,但是難題則可以讓他們發展新的技能。


成功組裡,有個七年級的孩子甚至解釋:


"智力這東西需要你自己去鍛煉…而不是靜坐著就能開發的…我喜歡舉手匯報答案,這樣,我的錯誤就會被糾正過來。"


固定型思維模式的人往往覺得,"成功"意味著要證明自己有多棒,因此"努力"是很丟臉的——假如你冥思苦想、不斷提問,說明你不夠優秀。所以這些人習慣不斷重復自己一上來就能做好的事情。


成長型思維模式的人則會覺得,成功來源於成長,而且,隻有通過努力你才會成長——當他們已經將某件事做得很好時,就會開始尋找更有挑戰性的事情。


固定型思維模式的人會在一帆風順時覺得自己很聰明,而有成長型思維模式的人會在為某件事苦苦掙紮、並最終找到解決方案的剎那覺得自己很聰明。


當事情不順利的時候,前者會埋怨整個世界,而後者會想著改變自己。


前者會害怕努力嘗試、很容易在遇到困境時覺得自己是loser,而後者永遠不會懼怕嘗試。


後來,Dweck更是發現,這兩種思維方式的差異體現在各個領域裡。


在擇偶選擇上,有成長型思維的人會尋找那些讓他們變得更好的伴侶,而固定型思維的人則更願意尋找比不上他們、讓他們覺得更自在的伴侶。而一旦伴侶間的關系出瞭問題,成長型思維的人會想找到問題之所在,固定型思維的人則會認定"這一定是因為我們不合適,我要是能找到合適的伴侶就好瞭"。


商業領域,具有成長型思維模式的CEO會不斷地尋找新的產品、並不斷地尋找優化的方法,而具有固定型思維模式的CEO就會縮減研發經費,然後希望從舊有的成功產品中擠出新的利潤。


不過,Dweck還發現,一個人的思維模式是可以改變的。


比如,當學生表現得很好時,不誇獎他們聰明、而是誇獎他們的努力嘗試,諸如此類的做法,可以將固定型思維模式的人"改造"成具有成長型思維模式的人。



⊙版權聲明:文章源於網絡,如侵權請聯系我們刪除。

投稿信箱:493600655@qq.com(歡迎您原創投稿)



心理咨詢師 咨詢 培訓 考證

長按,識別二維碼,加關註

老師微信(同電話):13556827881

 

推薦2016最HOT微信 長按微信號復制


心理咨詢師
微信號:pxinli520

簡介最大的網絡心理咨詢 心理學習平臺


催眠術
微信號:pxxlwh520

簡介:最大的催眠術學習培訓平臺,催眠師培訓考證


兒童心理學專傢
微信號:pxye2014

簡介兒童心理學,兒童心理咨詢,親子心理咨詢,親子教育,親子活動,傢庭教育,情商培養


心理咨詢師考證
微信號:zixunkao

簡介心理咨詢師考證,婚姻咨詢師考證,情感專傢,兒童心理,生活心理


情商測試
微信號:qseq2015

簡介情商是一種能力,情商是一種創造,情商又是一種技巧.關註"情商學堂",提高你的情商


心理健康教育
微信號:xingli_jk

簡介專註心理健康和心理教育,普及心理知識,傳播心理文化!

點擊查看【教你如何成為讀心達人】





Orignal From: 心理咨詢師告訴你:什麼樣的人容易成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