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星期六

10個人裡9個腸胃差,這篇科普文拯救消化不良的你們




沒過十五都是年,先給大傢拜個晚年,祝大傢"晚年"幸福(呃,好像哪裡不對)。

    

今年我發現瞭一個新的拜年姿勢,如圖所示:




下班路上碰到小區裡的王老師,他就是這麼給我拜年的。剛過完春節假期,按理說應該容光煥發,但他卻沒什麼精神,連"地中海發型"中心的頭皮也失去瞭往日的光彩。


他拉住我問:"最近我不僅食欲不好,還感覺胃脹,吃個涼拌黃瓜都能拉肚子。這是怎麼回事?"


面對這個教科書一般的消化不良案例,我想起一位朋友,她隻要看到別人在朋友圈發美食照片就會點贊,但配的留言跟別人的畫風明顯不同:


"好消化嗎"


"要是我不拉肚子就能去吃瞭"


"真好,我可不敢吃,怕消化不瞭"


她尤其不能吃生冷食物,每當看到別人吃冰淇淋就黯然神傷。





每個人的腸胃功能強弱不同,對食物的分解能力也不一樣。消化能力差的人往往胃酸分泌不足、腸道蠕動能力弱。


他們吃完飯很難完全消化吸收,由於缺乏胃酸,消化道殺菌能力較弱,普通人吃後不會出問題的食物,他們吃後也可能發生細菌性食物中毒,出現嘔吐、腹瀉等癥狀。


中醫認為,肝對調節人體氣機有重要作用,脾胃的消化功能也有賴於肝的調節。各種不良情緒的刺激均可使肝臟氣機不暢,從而影響脾胃的消化功能。


也就是說,情緒不好也會影響消化功能。所以難過的時候更不要暴飲暴食,以免加重胃腸負擔。








需要註意的是,如果長期胃腸不適,尤其是疼痛時間比較固定時,要警惕消化道潰瘍。


其中,十二指腸潰瘍的平均發病年齡為30歲,發作時會伴有饑餓性疼痛,往往進食後癥狀就會緩解;而胃潰瘍患者以中老年居多,往往在進食時疼痛發作。


如果有類似癥狀,最好到醫院消化科找醫生看看。此外,有些"胃痛"還可能是心梗等引起的,不應輕易忽視。




消化不良的人更要註意調整飲食,但他們常常不知道該怎麼吃。


例如王老師就問我:"聽說蔬菜和薯類對身體好,但我吃瞭容易脹氣,到底能不能吃?"

   

我告訴他,蔬菜和薯類裡所含的膳食纖維是人體的"清道夫",除瞭能緩解便秘,還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確實是個好東西,但它有個缺點,就是不能被身體裡的消化酶分解,也不能被腸道吸收,消化功能好不好的人,吃太多粗糧更容易出現脹氣和腹脹。



不過,如果選對瞭食物和吃法,消化不良的人也能吃這些食物。例如薯類不光指紅薯,可以多選山藥、芋頭、土豆等易於被消化的品種。


此外,可粗細搭配,與面條、米飯、饅頭等主食搭配著吃,且吃的量每天不要超過2兩。同時,薯類不要空腹吃,最好吃前喝些湯或吃些菜。


消化不良的人吃蔬菜時,葉子菜要選柔軟嫩葉,熟吃為佳,冬瓜、豆角、茄子等"硬質"蔬菜應切成小塊。







我建議王老師用小米、大黃米、黏高粱米、糙米、紫紅糯米等煮雜糧粥,還可以加些蓮子、大棗、桂圓來增加甜度和口感,很適合胃弱、消化不良、容易拉肚子的人。

   

消化不良的人還可以把傢裡的豆漿機等充分利用起來,在吃紅小豆、燕麥、大麥等相對較硬的雜糧時,最好粗細搭配,比如配合大米打成糊食用,以便充分消化。


此外,如無特殊疾病,每日三餐應定時,到瞭規定時間,不管肚子餓不餓,都應主動進食,避免過饑或過飽;飲食的溫度以"不燙不涼"為度;如果不是當餐做的食物,一定要充分加熱,徹底殺菌後再吃。 






有些人的消化功能出故障時,希望通過藥物緩解,尤其是腹脹時,健胃消食片、大山楂丸等"消食藥"的出場機會特別頻繁。





但需要註意,消食藥吃太多也容易傷胃。如果沒有分清消化不良的具體病因,就大量盲目服用,可能導致燒心、反酸等癥狀,消化不良的兒童吃太多還容易上火。


消化性潰瘍、胃食管反流病等胃酸相關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應慎吃這類藥。其他人平時消化不良時,吃消食藥最多不超過7天,如果癥狀沒有改善,應到醫院就診。


除瞭調整飲食和吃藥,中醫認為,吃飯前揉一揉陽池穴,也能改善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


陽池穴的取穴方法是:手掌向下,翹起手背,在手腕背面會出現幾道皺褶,即腕背橫紋。可以在這附近摸到從腕部向上連接食指、中指和無名指的三條肌腱(即指伸肌腱),以及和小指相連的一條肌腱(即小指固有肌腱)。在小指固有肌腱和無名指外側的指伸肌腱之間,腕背橫紋上,能摸到一個明顯的凹陷,這就是陽池穴。



希望大傢能從這篇文章裡找到適合自己改善消化能力的方法。如果你們有什麼消化不良錯過的美食,請告訴我,我會告訴你們它有多好吃,以此鼓勵你們快快調整好消化功能,盡快吃到他們!▲


本期編輯:張瑾   美編:靳豐華


每次都是我在這兒講,也不知道你們聽得還滿意不,如果你有任何健康方面的疑問,可以借向我告白之名在評論裡留言,票選前列的問題都有機會被我翻牌子哦。


版權聲明:本文為《生命時報》(微信號:LT0385)原創,未經授權謝絕轉載,點擊獲取授權

商務合作:010-65363777
內容合作:010-65363741

2016再次迭代,火速下載↓↓↓





Orignal From: 10個人裡9個腸胃差,這篇科普文拯救消化不良的你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