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專訪謝霆鋒|一直不合時宜,但這就是我的生活態度!




題記:19歲的謝霆鋒,出言不遜、在舞臺上摔吉他,是當時娛樂圈的叛逆少年;36歲的謝霆鋒,不再唱歌,電影也拍的比較少,轉身開始做綜藝,卻還是個這個世界有點格格不入。到底現在的謝霆鋒什麼樣,我們一起來看看...

紅毯最後一個嘉賓是謝霆鋒,不出我所料,還是往後梳的油頭,戴著萬年不變的墨鏡和銀鏈子,一雙棕色老式皮鞋,牛仔褲,配瞭一件閃亮的銀色羽絨服,依舊是我們印象中村帥的造型。

他其實就是個老幹部

接受采訪時,霆鋒終於換瞭一款眼鏡框作為裝飾,也脫掉瞭羽絨服露出瞭黃白相間的修身毛衣,皮膚略黑卻狀態極好,一點都不像一個兩個孩子的父親,倒是極其符合現在我們對於老幹部的定義:年紀稍長卻顏值夠高,三觀正思想舊,有點跟不上潮流。

可和其他爆紅的老幹部相比,他好像又少瞭點什麼。沒有CP體質,也不茍言笑,甚至有點古板、落後於社會,連造型都是萬年不變。和網絡脫節,身上沒有網友可以用來消費的點,好像和90後的生活一點關系都沒有。

當被問到是不是不懂網絡流行語的時候,霆鋒猶豫瞭片刻,給予我瞭肯定的回答"我…是啊…"

在一檔新的節目中,謝霆鋒要成為一隊90後少女的導師,帶領她們進行跳舞、唱歌的訓練,讓她們從一張張白紙變成一隊和韓國女團PK也不遜色的明星,這一路,他就像爸爸一樣幫她們忙前忙後,操心一切。

可與此同時,謝霆鋒和女孩們最大的代溝也出現瞭。90後的女孩生活離不開網絡和新事物,而謝霆鋒是一個連微博都沒有的人。他給自己的女弟子們設瞭"五不準",其中有一條就是不準在他面前玩手機。"所以不管有什麼網上用詞你也不該在我面前說,不是不應該說啊,是你不許在我面前上網,我們練習的時候你不能玩手機,不能自拍,你就隻能練!"

強調自己的規定時的謝霆鋒有點像一個固執古板的"小老頭",這是他的規矩。

"她們背後會說你是老幹部嗎?"

聽到這個詞,霆鋒一臉困惑又帶有點好奇,"什麼是老幹部啊?"

不過可見他對於這種新興的網絡詞匯並沒有什麼興趣,當知道這並不是貶義詞時,霆鋒思考瞭一下,"恩,她們怎麼說我我也不知道,但肯定是罵過一大堆、也誇過一大堆,不過無所謂瞭,我都可以接受!"

不在乎別人的看法,隻堅持他自己的認為對的,謝霆鋒好像一直都是這樣。

從以前到現在,謝霆鋒的標簽就是反叛

還記得剛出道不久的謝霆鋒,除瞭一身明星光環之外,給大傢留下最大的印象就是叛逆,非主流,不合時宜!

16歲出道,17歲就入圍香港十大金曲,成為最受歡迎新人,19歲因為出演《半支煙》贏得瞭第三十六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少年時的謝霆鋒無疑是香港最炙手可熱的"小鮮肉",然而當時的他並不會乖乖的按照大傢想象的路走下去,反而總是和主流不停的沖突。

在接受《時代》周刊訪問時,他直接炮轟TVB,稱香港沒有真正的音樂環境,這一言論直接導致占香港電視市場收視份額90%以上的TVB封殺他數月之久,他揚言:"我不在乎。"

反叛最明顯的標志就是他曾多次在演唱會上砸吉他。第一次摔完,第2天國內外的報紙頭條幾乎都是"謝霆鋒演出發脾氣瞭",而在他自己看來,這其實隻是自己的一種表達方式

"他們看來,摔吉他就是不高興的表現,大傢覺得所有人都應該像張學友一樣唱歌,如果你不像他,就說明你不好。在國外,摔吉他就像選擇其他非主流類型的歌曲一樣普遍,這是一種精神的釋放,甚至是一種開心的表現,我摔吉他受到關註,隻因為我做瞭一件在香港的音樂界很少有人做的事。"

其實在瞭解謝霆鋒的人的眼中,他的這些"反叛"是他最與眾不同的地方。

在雲南拍《玉觀音》的時候,許鞍華是這樣評價謝霆鋒的"他的反叛不是壞的,而是有自己的意見和看法,其實他很成熟瞭。"相似的話劉鎮偉也說過"當年很多人對他的看法是做事情不負責任,但他的反叛並不傷害別人。其實大傢都不瞭解他。"

這種反叛精神同樣存在於現在的謝霆鋒身上...

一道菜我可以煮100遍,隻要這件事適合我!

當被問到會不會參加現在一些大熱的競技遊戲類真人秀的時候,也許有人會趁機拋出自己的橄欖枝,表示很想參加這種節目;也許有人會開個玩笑,順便自嘲一把,給自己留個梗,但謝霆鋒還是一如既往的認真思考瞭片刻,給瞭我四個字 "不適合我。"

被問到為什麼,霆鋒皺瞭皺眉,想瞭一下,"我希望通過一個節目能更多的認識自己。"

其實看到這幾年他在做的事就不難懂瞭,做節目並不是在迎合誰,並不在乎它會不會紅,隻要他認為有意義的,他就會去做。

《十二道鋒味》已經做瞭兩季,在真人秀紮堆的今天它並沒有多麼出彩甚至有些另類。

第一季與其說是真人秀,不如說是微電影。偶像劇般的情節,電影般的調色,高級細膩的美食料理,讓大傢感覺這個節目太過於不真實。而第二季又過於接地氣,突然多瞭幾個人的鋒味傢族削減瞭謝霆鋒的個人特色,很多人對於陳偉霆的印象遠遠多於他!

可這些都不是他在乎的。

最開始做鋒味,是因為興趣和減壓。最近幾年,謝霆鋒開始漸漸迷上瞭做菜,成為瞭一種興趣,有時候做菜能做到凌晨的三四點,對於他來說,廚房烹飪更像是一種修行。"其實受到做飯這件事的影響,我更懂得交流瞭,我會通過美食的分享,傳達對這個世界的想法。"

為瞭做好鋒味,謝霆鋒自己去邀請藝人朋友,范冰冰、趙薇都是他一點一點磕下來的。拍做菜的時候,有的菜需要煮100遍以上才能煮好,第一季的節目拍起來沒完沒瞭...

"剛開始沒打算錄那麼久的,但是我希望大傢能夠看到美食的鏡頭,所以一直沒收工,就在拍廚房裡的鏡頭。後來有人說美食的部分不是很多,更多的是人的部分,所以我又堅持做瞭第二季"。

提到鋒味的謝霆鋒就是提到一個自己作品亦或者是孩子,認真並帶有保護的姿態,這是他一個滿意的作品。

"我真的跟他講,你原本很早就會死,因為你有憂鬱癥,你每個事情都要重來,每個事情都要要求那麼高,《12道鋒味》救瞭你一命,這樣你肯定很長壽。現在的謝霆鋒非常開心,之前有時候我真的覺得他不開心。"這是經紀人霍汶希眼中《鋒味》的意義。

發脾氣是在乎,一手一腳的原創才有成就感

同樣讓霆鋒在乎的,就是這檔新節目《蜜蜂少女隊》。雖然說主角是這些剛出道的少女,但這個節目可以說是導師謝霆鋒和吳奇隆一磚一瓦做起來的。

如果說女團是一件精美的作品,謝霆鋒就是雕刻作品的匠人。從最初的選料、打磨、呈現,他都揪著心。

"這個節目要面對6、7個女生,還有賽制,有太多需要考慮瞭,其實你看到節目中的表演,有一半都是我腦袋裡面想的東西,所有舞臺上呈現的一絲一滴都是我們的想法。"

對於自己的一手帶大的孩子或者說是親自打磨的作品,霆鋒最大的感受就是"在乎"!

因為在乎,免不瞭和小女孩們發脾氣,因為在乎,免不瞭所有缺點都暴露在鏡頭下。不過謝霆鋒卻無所謂這些"偶像包袱","因為我們做的一切都是為瞭她們好,所以免不瞭有時候需要嚴厲的,因為在乎,希望她們好,包袱就沒有瞭。"

可在明星真人秀大熱的今天,就算是幾個一線紅星拼瞭命去參加各種危險的項目,這個節目都不一定會受到大眾的關註,更別說這樣一檔少女選秀節目瞭,其實很多人並不看好...

可在謝霆鋒的眼中,火不火不是最重要的。"我就是想做原創,一手一腳的東西,雖然難,但好玩,最後很有成就感。"

就沖著這股認真勁,雖然節目隻有12期,但女隊出道之後的路謝霆鋒現在就開始操心瞭…"電影和綜藝當然有平衡瞭,不過我現在的生活完全被工作占滿,一個月也就回傢兩三趟,擔心她們的起居、燈光、化妝、服裝、音樂、編曲…現在已經開始想12期之後怎麼幫她們瞭!"

一向沉默寡言的謝霆鋒,提到他一手帶出的女團,滿臉的興奮和激動,動作也變的誇張起來,話匣子一打開源源不斷完全停不下來,沉浸在他認真做的事當中,他是快樂的!

吹毛求疵,這就是我的生活態度

就像對待音樂、電影、做飯一樣,對待自己的女團謝霆鋒的認真程度依舊可以用吹毛求疵來形容。

晚上錄節目,開場結束,少女們去後臺準備,導師和評委本應回到舞臺上就坐,然而謝霆鋒卻自顧自跟自己的女團走下臺去想要再囑咐幾句,主持人李艾懵瞭,連忙召喚他回來,誰知霆鋒隻是回答瞭一聲"好的",依然任性和的走到瞭後臺,主持人有點尷尬的解釋"看來霆鋒是想在比賽前和少女們再多呆一會..."

節目錄到中旬,謝霆鋒女隊的第二個節目即將開始,突然音樂放錯,打亂瞭少女們整個表演的節奏。"停!"謝霆鋒突然站起,像是被彈簧彈起來一樣,一堆話貌似都湧到嘴邊卻還是咽瞭回去,雙手交叉在臺上來回踱瞭幾步,謝霆鋒一揮手"重來",此時現場所有人都屏住瞭呼吸,生怕他突然發脾氣,還好表演重新開始,霆鋒又重新回到瞭他的座位上。

其實無論是以前那個摔吉他的少年,還是現在這個錄制途中有點焦躁的導師,謝霆鋒一直都沒變,他隻是用認真的態度做他認為對的事,哪怕對於別人有點不太舒服、哪怕和這個社會主流有點格格不入、哪怕成果和付出並不一定成正比,可這就是他做事的態度,隻要自己認為對的,隻要在這其中能認識到更多的自己,隻要他是快樂的,有點吹毛求疵又有什麼呢?

精彩采訪視頻請猛戳"閱讀原文"↓↓↓




Orignal From: 專訪謝霆鋒|一直不合時宜,但這就是我的生活態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