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星期六

現場 | 九又四分之三車站:“哈利波特”魔都奇遇記



雖然這個系列叫做"我在上海看麗華",但我第三天的旅程可謂跟麗華,甚至是中國電影都半點關系沒有。當然,我最初設想要不要來上海一趟,就是為瞭這個《哈利.波特》電影道具展,在一開始看到這個展覽要到上海的時候,我還是一種觀望態度,因為還是有很多比較坑爹的類似展。直到看見韋斯萊雙胞胎兄弟跑來開幕站臺,就覺得,應該還是值得一去的。


我看完這個展的第一感覺是,如果大傢恰好在二月前要到上海幹什麼,順便去看一看還是不錯的,如果是專門為它而來,還是沒有那麼值得。這個展設在陸傢嘴正大廣場的九樓,作為一個商場裡的展,占地面積算不錯瞭,這裡很好找,就在東方之珠下面。工作人員也是挺好的,一般的展覽景點研究生證都不算數的,何況我還沒有帶,我說我用官網公示錄取名單和身份證可以證明嗎?她說沒問題的!但在我加載網頁的時候,她已經打好學生票給我。


怎麼說呢?儀式感真是好足啊!用長沙話來說叫"作砸味搞"。像是霍格沃茲裡的展廳的大門緊閉,直到有新的客人走進才會打開,進去後會先讓你帶著某個學院的圍巾拿某個人的魔杖拍一張照,這張照片在出口會看見,背景摳圖《哈利.波特》裡幾個經典場景,但就是,PS技術挺假的。拍完照,又要進一個緊閉的大門,是分院儀式。工作人員把分院帽放在我頭上,然後它思考瞭一會兒,說:"格蘭芬多!"其實,我一直覺得我應該是拉文克勞的。


走下分院,又要進一個門,沒有燈,一個女生工作人員還跟說我不要怕。門關上後,墻上一排LED屏亮起,放著八部《哈利.波特》電影中經典畫面,不過,中文配音還是有點破壞質感。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旁邊的門開瞭,一陣煙霧裡一個人舉著煤氣燈,就是坐船進到霍格沃茲時掌船人手上的燈,慢慢燈亮瞭,他旁邊是一個火車頭,看來我是到瞭九又四分之三車站,旁邊還放著小天狼星的通緝令。通過這一系列漫長的儀式,我終於進入展覽的主體。在拐入展廳的地方,放瞭一副格蘭芬多休息室門口的胖婦人的畫,因為是LED,她真的在動。


整個展覽大致分為四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課堂,每一塊都是一門課程的道具和教師服飾展覽,這裡比較有意思的是草藥課,有設計一個拔曼德拉草的互動遊戲,再往前走的魁地奇區域,也有一個投球遊戲;我也不記得是第二個還是第三個部分瞭,應該是第二個,是有關黑暗勢力,這裡一個很高大的攝魂怪,還有很多食死徒的道具,包括伏地魔和他的魂器們也在。禁林的部分感覺做的不是很精致,但是海格的小屋真是百分百的還原。第三個展區是食堂,哦不,餐廳,基本來說沒有很多特別的東西瞭,隻是挺華美的。最後一個部分,當然是禮品區啦!隻是,真的都好貴啊!


我相信大多數和我同年齡的人,都是伴隨著《哈利.波特》這個系列成長的。我讀第一本《哈利.波特》,應該還沒到2000年,當時已經有瞭前三部。我那個時候就很愛逛書店,看到這個系列無數次,但總覺得沒什麼好看的,直到我媽媽買來給我做聖誕禮物,我才開始讀。2001年《哈利.波特與魔法石》電影上映的時候,我看的還是槍版VCD,第二部開始就全都是在電影院看的瞭。最後一本書出版的時候我正是高二,到最後一部電影上映的時候,我已經大二瞭。我覺得這個系列不僅僅是伴隨我成長,可能也參與瞭我三觀的建立吧!記得考研面試的時候,有老師問我怎麼看《白日焰火》這個片子,我說就很像伏地魔的魂器,桂綸鎂的角色要不斷通過殺人來保全自己的秘密,但她每殺一次人,就好像把靈魂割裂瞭一次,愈加深陷。


當然,世界上沒有霍格沃茲,但它也的確成就瞭J.K.羅琳的魔法變身,一個欠債無數的單親媽媽,在咖啡館用小紙片寫作,最終創造出一個這樣偉大的世界。創造世界,也是電影的魔力之一。但我覺得電影更大的魔力,是創造生命。我之前有和同學們打趣的說,畢業論文我就自費去找李麗華,做一個她的自傳好瞭。當然這個事情,是很難成真的,雖然李麗華尚在人間,我想我一輩子可能都是見不到她的,但我又在銀幕上足足見瞭她三生三世。這就是電影創造生命的一種魔力,很多我們很喜歡的電影人,他們都逐漸離我們遠去,但他們作為銀幕上的那一束白光,是永遠存在的,投在銀幕上,映在我們心間。好像那麼遠,但其實在你為他或她而心動的那一刻,他們已經常駐你的心底。


作者:Ear,戲劇、電影雙重癡迷者,電影資料館2014級電影學研究生。


活動預告:2016年電影資料館"元旦嘉年華"正在熱售中,全線格瓦拉售票,歡迎選購。


參加藝術影院調研,獲取精美獎品,請點擊"閱讀原文"進行調研,不要忘瞭留給您的手機號,感謝大傢的支持:




Orignal From: 現場 | 九又四分之三車站:"哈利波特"魔都奇遇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