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星期六

終於有一部不霸道總裁也不瑪麗蘇的劇瞭



桃紅梨白:媒體人、專欄作傢葛怡然的原創類娛樂自媒體,致力於有態度的娛樂。公眾號:geyiran666。


文丨伊玲        圖丨來源於網絡


我從沒想過我會愛上一個抗日主旋律片的男主角。


重點,這男主角是個菜市場的會計!


朋友安利電視劇《紅色》的時候,起初我是抗拒的。一提抗日劇,我腦子裡就蹦躂出來女兵畫個大紅唇剪個齊劉海臉上做作地擦一把灰叫著"我要抗日";要麼就是一幫男主角很認真地在房間裡密謀事情;再加上褲襠掏手榴彈,手撕鬼子,主角的箭比子彈快等這些看得我尷尬癌都犯瞭的劇情。滿腦子就是黑線,我還不如去看小言呢!


沖著豆瓣9.3的高分,我就勉為其難地看一下吧。當我看完《紅色》第一集前十分鐘後,我決定看下去。當我看完以後,我恍然大悟。什麼霸道總裁冰塊臉傑克蘇老幹部忠犬和尚簡直弱爆瞭好麼?


菜市場會計才是新時代的王道啊!





因為整部劇就是:神探夏洛克+房東房客的愛情故事+花樣年華啊!


"你究竟是誰?"


"我叫徐天,住在上海法租界的同福裡,現在是三角地菜市場的一名會計。"男主角你竟然不是亂世富豪霸道總裁抗日奇俠?


然而,你以為他就是個會計,簡直太小瞧人瞭。開劇10分鐘,徐天在四川北路撞到女主姐,當女主角手中的字條飄落時,他唰~!的就記住瞭字條上的內容。


之後,通過痕跡和細節就能推斷出作案手法、5秒單手搶奪拆解槍支、街邊徒手制服青幫不留痕跡,別人才看到兇殺現場正在愣神,他已經通過細節揣測出是誰是兇手。謎一樣的菜場會計,留洋過日本,學習過情報學的徐天,簡直和夏洛克一樣神。但是,他沒夏洛克傲嬌。


太過聰明的人,更易看破紅塵世俗,身懷絕技大隱於市的大齡男青年,最愛說的話就是:"做人沒意思。"




"頭腦就是新時代性感",這穿著長衫,左手菜籃子右手拎魚,還戰鬥力爆表的男子,腦洞還跟常人不一樣,最喜歡的事情是回傢,最常做的事情竟然做飯。


"哎呀,我要快點回傢的呀。"

"哎呀,我每天要回傢給我媽媽燒菜的呀。"

"你把這條魚拿著別讓它死瞭。"


在同組織接頭的時候,我看得都緊張要死,他不緊不慢,腦子裡的重點竟然是:我媽等我回傢燒飯,魚沒有水就不新鮮瞭。




為瞭"破案"打電話,一句:"大三元的外賣香吧?"我差點笑場。




站在傢門口看著暗戀的人離開,一臉癡情,手裡卻在擇菜。




徐天,是個想在法租界同福裡踏踏實實過安穩日子,不想與人爭吵的上海安靜美男子,但租界外都是日本人,歷史的浪潮不允許男主有自己的小世界。機緣巧合下,徐天被地下黨人的信念感染,於是他利用自己超聰明的頭腦,幫愛國者運送物資,豈料發現自己的對手,是自己在日本留學的教習老師影佐。


狡詐陰險多疑的大BOSS,不依不饒的糾纏,小會計與大BOSS之間的互動路線成瞭:昨天是你炸我的——不,不是我——醫院是你炸的——不,不是我——武藤是你殺的——不,不是我——你來加入我們——不,我不要——我要殺你全傢——媽蛋,我跟你拼瞭。


好在我們民國夏洛克,不是一個人在戰鬥,還有個好搭檔民國華生——麥蘭捕房巡捕鐵林。


"殺人償命,天經地義!"周一圍扮演的鐵林,敬業敬責到被說成杠頭,打起架來像精武陳真,呆萌起來又可以和徐天組CP。簡直一人多用的好青年代表。




對哦,《甄嬛傳》裡的蘇公公在裡面演技也是不要不要的贊~




前半段,徐天幫著鐵林破案,後半段鐵林幫著徐天照顧未婚妻和母親,一人單挑多位日本人和青幫,熱血一塌糊塗。


"天哥,你那麼大的本事,總不可能一輩子就這麼過個小日子就算完瞭嘛?"


"一輩子,一天到晚都這樣,最好。"


徐天的小日子,當然就是和女朋友在一起啦~


我必須要誇一下,該劇在女主角的塑造上簡直棒棒的100分,田丹作為一個女主,竟然不瑪麗蘇,不粘人,不作天作地要死要活,反而高學歷、高素質、高教養、還會學以致用,用自己的藥劑專業殺日本人,殺完之後還萌得不行:今天又殺瞭個日本人,好開心啊。 




徐天在四川路第一次偶遇田丹,就被田丹的笑容吸引瞭。


而後,當發現田丹的父親,替自己送瞭命後,便決定更要對這個女孩好。好在,朋友歪打正著的幫忙,讓田丹做瞭徐天的房客。




於是,同福裡房東與房客的愛情故事就開始瞭。30歲沒有談過戀愛的男人,談起戀愛來就是實心眼兒的好,有點呆又有點萌。兩個大齡男女青年一見面,就開始冒粉紅泡泡。



田丹的床壞瞭,我買!

田丹的鞋壞瞭,我買!

田丹沒吃晚飯,我做!

田丹的樓梯壞瞭,我修!

田丹要和我結婚瞭,我要給你買大鉆戒!




女朋友半夜肚子餓,那我就去買餛鈍。



女朋友鞋臟瞭,那我就擦~




女朋友要修手表,直接60塊錢的發條,砍價8塊錢進價買。



可當女朋友對自己好的時候……


天啊,田丹要給我買西裝,我羞澀….




天啊,田丹剛才親瞭我,我的大腦死機中…




田丹和我散步竟然有壞人尾隨,我得趁我傢小丹丹不在的時候徒手消滅他們!




戀愛中的小會計,一邊在傢聽媽媽的話;另一邊在外頭和日本人鬥智鬥勇,還要幫著每次殺人都留下蛛絲馬跡的女朋友善後。


是啊,在他看來,天底下最重要的是媽媽和女朋友瞭。歲月靜好現世安穩。這種不書寫宏偉的國仇傢恨,而是落腳於不願平凡生活被打破的卑微願望。簡簡單單小細節組合在一起,引發瞭對於抗日的共鳴。




最終,當女朋友被綁架,小會計整個人直接炸毛,向大BOSS宣戰,於是,戰鬥技能滿血+智商滿點的小會計,成功上線,帥氣007模式開啟。




然而,就在看到徐天開始佈置戰局:在懷表中裝入硫酸、設計炸彈、破壞敵方軍火庫,把日本人耍得團團轉時。




還一邊怕自己傢媳婦兒受驚嚇,恐嚇日本人,要他們送黑森林蛋糕。


都這個時候瞭,你還這麼蘇?



感覺同福裡房東與房客的愛情故事,簡直比梅長蘇更蘇。


3

不僅男主戰鬥力爆表,愛情戲看得酥到骨頭不嫌膩,整部劇渾身透著一股講究。


1937年,日本帝國主義侵華,隻有法租界還有短暫的寧靜。老上海弄堂裡的裁縫鋪、修鞋店、理發室,像是不知曉外面世界發生過什麼一樣。


街坊鄰居沒事的時候,打打麻將拌拌嘴,市井生活喧囂又有趣。




晚上,還會有挑著擔子的小販敲著梆子沿街叫賣餛飩。




出現小偷小摸,還可以報警叫麥蘭捕房男子天團出動抓壞人。




電視劇盡可能的還原瞭老上海的風貌,是為瞭表現戰爭對普通人生活的摧殘。




抗日劇最容易讓人厭煩的原因在於"主題先行"。


啪!拋上來個大主題,然後所有人圍著大主題轉,最終拍得又生硬又難看。《紅色》卻反其道行之,聚焦細枝末節的瑣事,以小見大。女朋友被日本人綁架瞭,被日本特務監視,無法出門買油條當早飯,因為日本人在,壞人都無法抓,隻能感嘆"世道變瞭",這些細節的處理,反而推動著劇情,讓人明白主角為什麼要選擇抗日。


《紅色》裡英雄or反派絕不臉譜。李成儒扮演的白老板自詡生意人,依靠日本人倒賣煙土。但一句:"九一八 都是亡國奴",又讓人無法直接將其歸類為漢奸。




街頭的小混混金哥,始終抱著保命第一,發財第二,兄弟女人往後排的原則混成大哥。也是那個時代的產物。




所有配角和細節,都很講究,因為導演做到畫分鏡草圖,做動畫設定,有很多電影都做不到的敬業。




攝影燈光更是不要說瞭,拍這麼帥,盒飯要加雞腿啊!




得著重誇一下,有較強話劇功底的張魯一,可以說和角色本身相互成就。冷靜智慧,儒雅又呆萌,火候拿捏的剛剛好。


《紅色》是2014年播出的電視劇,朋友安利後才發現並入坑。近些年,《偽裝者》、《瑯琊榜》、《北平無戰事》、《戰長沙》等作品的問世,有一種大傢真的能夠靜下心,踏實揣摩作品,不再試圖走捷徑撈快錢的感覺,簡直要撒花:於正時代要過去啦。


這個周末全國降溫下大雪,正好適合宅傢裡看劇,不知道大傢都看瞭哪些劇呢?


-END-


作者介紹

伊玲,雙魚座,90後長腿少女,思維跳躍+腦洞大開重癥患者。紙媒跑過社會突發,也采過娛樂明星,還替網媒寫過稿。總對新奇的事物懷有熱情,也願意為瞭增強自身功力不斷學習。

聲明:轉載請務必在文中註明來源、公眾號名稱(桃紅梨白)、公眾號(geyiran666)。不註明引用出處,一經讀者發現或搜索,立即舉報。




Orignal From: 終於有一部不霸道總裁也不瑪麗蘇的劇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