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

“無論承認與否,你都是這當今文化場景中的一部分”



經驗的不同使得我們對世界的認知各不相同,角度、深度的差異就更讓人難以界定。

我們在試圖做什麼?

"狂禪"。


這就是付菡、楊帆、詹盼、王梓和曹璞周末要給所有人呈現的展覽內核。


詹盼作為策展人,很欣賞像身邊朋友這些非職業藝術傢的創作,"他們的創作是自發性的,是最真實的"。這些十年前從No Beijing開始一起玩兒音樂,當詹盼邀請他們來參加由東申童畫主辦的《狂禪之頑如滾石—Like a Rolling Stone》展演時,他猛然發現,他所集結的,正是當下文化場景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無論你承認與否,你都是這當今文化場景中的一部分"。

預告一下,由東申童畫主辦,樂童集各方之力的"狂禪live展演",今年還將有三場活動,使這系列活動得到完整和完美的呈現,也將成為所有"狂禪"之人的大集會!


曹璞


目田書店


裝置

綜合材質


一個將樓頂住戶變為書店的改造項目。




詩人找到曹璞,想把花炮廠老職工宿舍樓頂改造成書店,並免費為普通職工提供閱讀場所。曹璞通過墻壁改造擴大瞭采光,使原本狹小的空間視覺上增大。屋頂除瞭有茶室,還能給鄰居曬蘿卜、晾衣服。店名"目田",曹璞很喜歡,但其中寓意"不想說破,那就沒意思瞭"。曹璞也以次為靈感創作出一件裝置作品參加本次展覽。 


Q:給你一個荒島,你想怎麼使用它?

給我一個荒島,我將翹起地球。

Q:如果北京能消失一個建築物,你希望是哪個?

世界公園,因為太遠

Q:平時喜歡玩遊戲嗎?如果喜歡的話,推薦一個私藏遊

平時沒時間玩,要玩隻玩gta5


楊帆


trip-jigsaw


紙上墨水

尺寸不定


作品通過四條平行的非線性敘事,展示瞭現實社會群體中的每個生命個體本身的荒誕,孤獨和不確定性。




楊帆喜歡看劇本,機緣巧合有個舞蹈找她做音樂,就這麼開始做瞭。她曾經跟孟京輝合作的《我愛XXX》,受楊婷邀請為話劇《開膛手傑克》擔任原創作曲、現場演奏、聲音設計制作工作和巡演,還有與導演王翀合作的《陰道獨白》等等。她也喜歡畫畫,隨意塗寫。


Q:什麼時候喜歡畫幾筆?

平時隨意畫畫,隨身帶著筆和紙,到處瞎畫唄

Q:按照現場的佈展看,觀眾可以在你的作品中延伸出無數故事,那你可以講一個你想象出的碎片故事嗎?

語言表達不瞭的東西我才會用畫畫的形式,這裡有很多故事,我希望大傢來自己體會故事。

Q:在你這裡,音樂和繪畫的關系是什麼?

音樂和繪畫相通吧,都是私人,抽象的,有自我的思考


王梓



我和我的朋友"Q"


攝影

6幅系列作品 | 120cm x 80cm


我們的愛與恨隻能存留在少數人的記憶裡,一個人的喜怒哀樂是沒有辦法保鮮的。




最近王梓掃瞭好多圖,洗瞭很多存的膠卷。正好詹盼邀請其參與展覽,他就想從中挑選一些沒曝光的圖。選這組照片是因為它太有意思瞭,一個人吃東西,從哭瞭到憤怒到吃樂瞭,一個人幾乎所有情緒都在吃漢堡裡體現出來。攝影最有意思的就是"當下你永遠都不知道你拍的怎麼樣"。


Q:你的朋友Q是什麼樣的人?

他是一個經濟學傢,是我一個歌迷,後來在一起玩著有意思就變成瞭朋友。他老想減肥但總失敗。

Q:什麼時候特有拍照片的欲望?

我出去旅遊出去玩肯定帶照相機,曾經有一段時間天天帶著照相機,去小賣部買水也帶著。在攝影上,我不喜歡等待,我喜歡主動尋找目標。比如我能預見今天晚上這個par肯定特好玩,我就帶著相機。但我不太梳理照片,因為有點懶,撐死寫個時間。

Q:你自拍嗎?

我自拍,但不是為瞭好看自拍。我喜歡做鬼臉或者大街上碰到有意思的陌生人,比如穿著一身橘黃衣服的清潔工,我就想跟他們合影。

Q:誰對你攝影的啟發最大?

小時候父母有個朋友是攝影師,他告訴我很多"精神層面的問題",不止是技巧的東西。去芝加哥上學對攝影沒什麼收益,但每天在大街上走,看到的東西非常有觸動,這就不光反應在攝影上瞭,還有音樂。


付菡



孤膽星人的旅行系列1(部分)


攝影

尺寸不定


"孤單星人"是一個虛擬人物,我以她的視角來探討人與建築,大都會以及時間的關系。



被逼坐在一個特別老的鋼琴前面,墻上掛著貝多芬的畫像,頭發飛著的,   他就這樣盯著你,那個場景給付菡留下瞭印象特別深。雖然小時候所受的音樂熏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但她還是覺得現在大部分小孩學琴這事兒太功利瞭。"孩子從小學點兒這樣的東西,不一定非要幹什麼,這是對你去感受和感知這個世界是一個很好的方式。畫畫也是,音樂也是,這些東西都是相通的,都是原力。做飯或者音樂或者繪畫,他們之間都是想通的,就是因為有原力在"。


Q:你覺得宇宙是什麼?

是個蛋黃 

Q:你來地球幹什麼?

來地球吃

Q:最近做過最怪的夢?

一直就在夢裡呢啊,大傢都是夢中世界。


詹盼


"地下"節選


紙上墨水


全部作品節選自詹盼2014年的個展"地下",表達瞭作者內心在經歷瞭生活變化後的感悟。




詹盼並未有過藝術史學背景,畫面中的點、線、面的使用完全憑借感覺。詹盼覺得,展覽也是鏡子,你從作品中能看到作者的內心,也會看到自己。"周遭一直不停變化,但內心的安靜與永恒,才是我們所追求的"。


Q:最近一次畫畫什麼時候?

一個月以前吧,具體忘瞭,畫瞭幾筆。

Q:這次又策展又參與展覽,瘦瞭多少斤?

這次我主要的工作是策展,參展的畫還是我14年個展中的作品。體重我沒稱過,另一個項目的合作人昨天見瞭一面,說我瘦的都"脫像瞭",我倒覺得沒什麼。

Q:你覺得搖滾樂和繪畫的關系?

字面上沒關系,一個聽覺一個視覺,但都可以用"畫面"和"情感"什麼的去描述。


部分文字及資料經東申童畫及gogo授權










Orignal From: "無論承認與否,你都是這當今文化場景中的一部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