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扒一扒出櫃郭碧婷,一個校花的成長史

點擊上方"娛樂圈頭條"關注我!商務合作QQ:800034192


曾經的校花

《小時代》中飾演南湘

從「益達女孩」到「國民老公郭碧婷」,哪一件事情讓你對她的認識有了巨大的改變:1、《小時代》系列中飾演南湘;2、網爆疑似「出櫃」;3、長期呼籲並低調的給流浪小動物們捐款;4、以上全部。


高中時的那個校花

班上轉來一個女生,叫徐青青。她不愛說話,總是獨來獨往。她常常被取笑,是沒有靈魂的洋娃娃。2007年,郭碧婷第一部電影《沉睡的青春》,穿插的默片字卡,勾勒出女主角國中時期的模樣。


這張速描,寫的是徐青青,也未嘗不是郭碧婷。


郭碧婷的出名,是2013年郭敬明電影《小時代》,長髮美人,驚艷四方。電影初映後,她超越其他主演成為微博實時搜尋第一。眾人驚訝,頂著這樣一張臉,竟然就這樣拍了十年的廣告和MV。上一個印象,還是記憶中的益達女孩,向你回眸一笑。


這該是多不努力?但凡使勁一點都不至於如此。


劇組一起上快樂大本營,她不搶鏡,不多話,還是把侷促暴露無遺。和郭採潔一起猜詞15個,她小聲地躲在後面,竟然一個都沒搶到。最後斜坡遊戲,被打發獨自拿著兩個馬桶塞子坐在小板凳上維持平衡,旁邊人在玩遊戲,她在這邊摔了一跤又一跤,別人成功之後還記得鼓掌,鏡頭只帶到角落裡的一雙手。


觀眾有人鳴不平,馬上有人堵回來:讓郭碧婷去搶小黃鴨她搶得到麼?頓時語塞。


在楊冪的坦然自黑和郭採潔的聰慧伶俐前,她的放不開格外顯眼。但是又不得不承認,她連不斷跌倒的樣子都是美的。


她讓我想起,高中時的那個校花,就算大家都穿著白T白褲的軍訓服去打籃球,小心地捲起褲腳,她也一定是最好看的那個。美得生人勿近,不食人間煙火,和普通人之間隔著千山萬水。


但在郭碧婷,又有點奇怪,她有美人的姿態,卻沒有美人的氣派。內向,羞澀,笨拙,木訥,放不開,單挑出一個來,都是女演員的致命傷。經歷了十年演藝生涯的郭碧婷,這樣的表現實在有些不可理喻。


美則美矣,毫無靈魂。自從亦舒寫來送給李嘉欣,用在這樣的美女身上彷彿屢試不爽。


節目過後,郭碧婷在微博寫道:雖然我不會說話,也有些笨拙,大家依然這麼照顧我。


莫名地,我記起那個高中的校花,平日裡戴著天藍色美瞳,高冷異常,一次在去頂樓自習室的樓梯裡錯身而過,我和她打招呼,她突然羞澀又驚喜的樣子。


被腦補的艷羨青春

校花的日子,好像都大同小異。本世紀初的台北市泰北高中,裝著白襯衣深藍格子裙的郭碧婷,是男生們蜂擁追逐的對象。因為人數太多,好事的女同學建了一個登記簿,要見郭碧婷的男生,要排隊登記,才能送上零食和禮物,說一聲,我想和你做朋友。收到的零食,堪比一個小型福利社,女生們從她這裡各取所需。受人追捧的樣子,和想像中無異。


但若時間的進度條,拉到更早的台北靜修女中,國中部的郭碧婷卻常常被冷落。她喜歡和別人說話,但一大堆說下來沒有中心,邏輯不清,少女間哪有這麼多對彼此的忍耐,經常說到一半別人就走掉。長大後郭碧婷定義自己那段時光:我有語言障礙,沒有人聽我說話。每次開口都要經歷別人突然走掉的失望和忐忑,後來,也便不愛說話了。


那些排隊的少年,最終沒有一個修成正果。


高中在男女同校中突然受歡迎的郭碧婷,並沒有因此獲得更多自信。戴著近視眼鏡,微微駝背地走在學校裡。因為她的內向安靜,男生總在關注之後很快失了興趣,下一個學年新生入學,再迎來一次熱潮。


記憶中的校花,無一例外,樣貌清晰,性格模糊,每天都聽說她的傳聞,但並不知道她是怎麼樣的人。大部分的人羨慕她們的美麗,但並不關心她們,自顧自腦補出一個令人艷羨的青春。關心她的那個女生,成為郭碧婷的閨蜜。幫她克服語言障礙,硬拖她去化妝照藝術照,替她投大大小小的模特比賽簡歷,郭碧婷鼓起勇氣去的一個,成為她作為模特出道的鑰匙。


其實並沒有太多選擇,不是嗎?

大學落榜後,郭碧婷曾嘗試找過其他工作,但屢次面試都遭到失敗。提起對她最大的誤解,她說:別人都覺得我家很有錢,我很容易給人富家女的感覺,高中時大家以為我住陽明山,其實我只是住三重。


人們總把美麗的境遇想得太簡單,但平常世界裡,太突出的美,帶來的可能不是機遇而是偏見。帶著摩羯座的現實主義和理智,郭碧婷選擇了當時已小有接觸的模特工作。


演得最好的是孤獨


談起當時的選擇,郭碧婷說:因為我是一個不喜歡被強迫的人,可是如果選擇走這行,好像就算勉強,也必須去面對。


但她的軌跡,還是在人們的意料之外。


早在2003年,她就是陳奕迅MV的女主角。接下來的五月天、王力宏、蕭敬騰、方大同,沒有一個不是正當紅,但能找到的後續交集僅僅是阿信請她去了一場巡迴演唱會。一起拍電影的楊佑寧在採訪裡說,早在合作前就曾打電話揶揄張孝全,對張孝全和郭碧婷拍戲表示羨慕。男明星對她的評價甚好,但從未藉機有何炒作,除了美貌,似乎再無爆點。唯一一次被拍到和同門師兄陳柏霖一起吃飯,沒幾天便偃旗息鼓。連羅志祥都在娛樂百分百里替她澄清,不要再傳了。


要說是被愛護,不如說是郭碧婷把自己保護得太好。她的低調,讓粉絲們連八卦都無從傳起,更不要說在工作之外有什麼曝光率。


郭碧婷的私生活裡,最清晰的一項是熱衷於收養動物。全盛時期,家裡養了五十隻鳥,二十隻狗,九隻貓。問起原因,她只說,它們給她帶來安全感。和動物相處,比和人相處要輕鬆。她說,我總覺得它們是我的,一輩子都會跟著我,就算我做錯什麼事,它們仍舊會看著我,永遠包容我。至於人,不管是誰,畢竟不是我的一部分,而且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太複雜了。


說到底,她根本沒有勉強自己太多。她最大的夢想是買座大房子,充滿陽光,房子外面全是樹,給狗狗上廁所,讓家人有舒適的生活。買了之後呢?


再買一座。是誰說過,夢想決定了野心。


郭碧婷至今飾演的寥寥幾個角色,和她自己的同質度都太高。有人說,那些被視為演技很好的演員本身都是人生體驗各種豐富,濃縮生活跌宕的水滴折射出來的才叫演技。不讓自己走出舒適度,也便沒有歷練。但,就算在她的電影處女作裡,還是有一瞬間,被她稚嫩的演技打動。


害怕自己名字被遺忘的徐青青一個人走在石板路上,叫自己的名字,沒有人回頭。青綠沉悶的基調下,她眉眼間的孤僻倔強,恰到好處。停下來的字卡打過:存在也許無法證明,靈魂的重量卻可以被重新創造。導演選了這個當時還有點駝背的女生當女主角,不是因為她美貌,而只是因為她一個人靠牆站立的姿態,和別人不一樣。


記得她是摩羯座


雖然沒有金剛鑽就不攬瓷器活也是一種智慧,但故事就到此為止未免太無趣。別忘了,郭碧婷可是摩羯座。這個外表沉悶內心瘋狂的星座,總是把自己宏大和膨脹的理想掩藏起來,有時藏得太好自己都沒有發覺。


這個看上去柔弱的摩羯座姑娘,曾用四個小時的時間一個人橫渡日月潭。


如果把自己比喻成一種動物,郭碧婷的選擇是金剛鸚鵡個性上很剛硬、帶刺,會武裝自己,但又希望成為很不一樣的人。


《小時代》裡南湘這個角色,表面和她相似,實際卻複雜陰沉,這未嘗不透露她自己想要做出的突破。而在所有角色裡,她希望成為的卻是顧裡,精幹聰慧,氣場強大。


要是一點都不想紅,其實也不會在這個圈子裡呆這麼久。出名之後,郭碧婷的爸爸在微博說了一句:郭碧婷終於被這麼多人喜歡。在之前的歲月裡,她的安靜積蓄了太多的力量。


她仍有讓人意外的地方,近年的採訪裡,郭碧婷的好友是曾軼可和謝依霖。不管是不是工作上的原因,和這些不走尋常路的人表現得親近,未常不是她身體裡有一面古怪跳脫。有人詬病郭碧婷的安靜內向讓她大紅的可能趨近渺茫,都不用辯駁,同樣是摩羯座的曾軼可已經給出答案。娛樂圈的吸引人之處,難道不就在於它看似有一定之規,但又包容著千奇百怪的特立獨行。


今年,剛好是郭碧婷的30歲。關於三十而立的表達有很多,但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種,不是成熟,而是新生。這個夏天,打開電視半個小時,就能看到她三條不同廣告。不管之後,她表面沉默之下有什麼爆發,我其實都不會驚訝。


來源:知音娛樂


手指按到下面的指紋上,識別圖中二維碼,點關注後,提供一切你想有的電影資訊,你懂的!



Orignal From: 扒一扒出櫃郭碧婷,一個校花的成長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