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星期五

和那些電影裡打胎的青春不一樣,我和同學的青春被這幾個男人羈絆了心

點擊上方
「南都全娛樂」
關注我喲!
撰文:燕赤霞
一開始定這個標題,我是有點抗拒的,覺得它蠻有「標題黨」的特質,臉皮薄怕被看官們罵。但,想多一層,我也沒吹牛呀,這確實是我所知道的,我和我的小夥伴們青春時的模樣!

事由大概得從最近新上映的青春片說起,一個四月就蹦出《左耳》、《萬物生長》、《何以笙簫默》多部。


這股青春片的風潮這兩三年刮起後好像就沒消停過。數量雖多,但由於題材和表現形式的單一性,博學的「知乎」網友們對中國的青春片已經迅速做出了一個總結:

「中國——各種戀愛、各種花式作死、各種劈腿、各種(開房)約砲、各種墮胎,最後主角說:「我們的青春最終輸給了現實。」——一段青春墮落史」



可是,不是電影說青春疼痛我們就得疼痛呀。以下觀眾可是極具批判性思維的:

@別從我碗裡出去:我是真的不希望再看到青春疼痛型電影上映了。青春≠早戀 未成年間的唾液交換瘋狂交配墮胎以及歇斯底里的謾罵爭吵我不懂。別說緬懷青春這種話 我們仍活在青春裡。他們所緬懷的青春是我們現在根本就沒有的。我們沒有那麼瘋狂 只有滿滿的課和作業。
滿!滿!的!課!& 作!業!

大實話有木有?!


好好學習埋頭苦測題的疼痛分割線

首先一起來欣賞一段文字,作者:@ Nemo-崩壞系深井冰姬(新浪微博使用者)

我的青春裡曾有兩個人,
一個溫柔了時光,
一個驚艷了歲月,
我至今都能清晰地回憶起(多詩意多美的修飾)
——他們一個叫薛金星,一個叫王后雄

(一句話毀小清新,倆名字毀畫風)


這條回覆簡直一呼百應啊——

@吃不飽但是睡的著:最右我懂你

@風吹丁丁響噹噹:最右哭飛了!


@一盞鯨魚燈i:最右才是我疼痛的青春啊!


時隔多年,其實這倆名字真得快要從記憶中抹去了,但這樣的突然一轉,真讓人沒有一點點兒防備!還立馬「炸」出一大堆人回憶青春時光裡,讓人難以忘懷的羈絆以及讓人顫抖的名字~~


先擺兩組封面,這才是疼痛的青春!

教材全解系列-薛金星

燕赤霞對這套教材全解是比較有印象的,記得當時書本的SIZE就和其他A4紙大小的複習資料不一樣,要小一點點,感覺攜帶更方便些,然後排版密密麻麻的,涵蓋的內容貌似非常全面(貌似是因為時間太久真的忘了……)


附上度娘簡介:

薛金星:男,漢族,山東濰坊人,金星國際教育集團董事長,並創立了金星教育官方網站。薛金星長相很像「當代雷鋒」郭明義。


高考窒全解讀系列-王后雄


燕赤霞君一個小夥伴,就記得自己的青春歲月裡有個王后雄,而且其實大家貌似都是直接記人名的,對他那套白皮藍字的輔導資料具體叫完全解讀還是教材解析,其實都分不太清。現在查詢一下,原來人家叫《教材完全解讀》呀。。。。


附上度娘簡介:

王后雄,湖北省特級教師,中國化學教學專業委員會會員,黃岡市化學教學專業委員會副理事長,湖北省第九屆人大代表。現任華中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從事大學教學與考試研究………


這是稍正經的介紹,然後緊接著看到了這段——

「中國高中生,幾乎無人不知王后雄,他主編的王后雄學案,高考導航等等叢書幾乎是每個高考學子必經之書。在高中生眼裡,他與任志鴻、薛金星並稱考試三巨頭,是考前必拜的三位大神。」


有沒種從睡夢震醒的感覺?在那些天天校服埋頭苦讀的中學年代裡,哪位沒有主動或被動地「擁有過」這樣一本本全解?考前進補,必備丹藥~!仿若你不跟風買個幾本,練練手,你的學習之路就落後人家一大截兒了。不,是輸在起跑線上。


當然,青春若只有他們倆,未免太單調了些,還有他們……


5年高考3年模擬

那熟悉的《5年高考3年模擬》,還有錯題集……


孟建平系列

學校週末各科的考試全是孟建平系列卷子,中學時代夢魘般的存在……


@行醫十載專治宮寒楊大夫:還有一個雋永了年輪,他是我的曲一線!
@岸芷蘇晚琴:最右,孟建平表示不服,纏了我初中三年的!!!


據說,眾多學子心中,還給上述四位封了號,稱為「四大天王」。


張學友、劉德華、黎明、郭富城哭暈在廁所……


有人投訴,腫麼可以沒有榮德基

還真是「點撥」了燕赤霞!!


有一個地方只有我們知道——黃岡

湖北黃岡中學!!當年對廣大學子來說,簡直就是考生的朝聖之地啊,尤其是高考前的衝刺階段,各科老師簡直就視黃岡預測為高考押寶題。燕赤霞印象深刻的是,高三最後一兩次模擬考試前,我們學校的老師還組隊去黃岡中學觀摩考察,然後回來就帶了一套套考題給我們測試。其中我們的班主任當時還很鄭重其事地說,考卷的題是老師們冒了多大的風險從黃岡那邊偷來的~~偷!來!的!還描述了一下,過程是多曲折不容易,在黃岡借考察之名的老師們得多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地把這些預測題記在心中拿到手……(老師都不用避忌在課堂上宣揚偷這個事了)瞧,黃岡那時就是這麼牛逼的存在……


我跟高三同學之所以對這件事印象深刻是因為,最終這套耗費巨大財力(團體考察不用錢哦)和精力的黃岡預測題,沒有一道題是押中的……我懷疑我們老師是被黃岡中學的老師反間諜了!

@住在S大貓心裡的汪星人:還有那個地方只有我們知道——黃岡!


@肉夾夾饃:年少時於書本中踏遍的萬里河山,唯留黃岡揮之不去


@Stucky-Winchester:我想起那年只發書不發答案的《五年高考三年模擬》,那是我逝去的青春~


關於薛金星、王后雄、曲一線、孟建平、榮德基,網友是這樣解釋的——

王后雄以一套全解系列虐編大江南北


榮德基的點中點、點撥也是從初中戰到高中


薛金星建立了自己的教育集團


還有孟建平的各地期末試卷也是橫掃了每次的期末考試。


把這些青春搬出來,勾起大家的「青春陰影」,我真感覺自己像是童話故事裡惡毒的後媽。但我比後媽好一點,最後還是想說點積極向上的話。燕赤霞君在學生時代就是個智商普通、還算聽話的孩子(學校裡佔據大多數的都是這類平凡學生把,引人注目的校草班花也就那幾個),初中、高中的學習也都是按部就班。其實回看那時真覺得蠻辛苦的,一本教科書不夠,老師總會告訴你還要額外加這本那本,成日就在書堆裡埋頭苦幹,模擬卷一套又一套,作業永遠做不完,教室裡的風扇吱呀吱呀響。高三時我的同班同學連自由活動的體育課都捨不得出去耍,要將那丁點時間拿出來複習或者趴桌子補個覺……過著早六點晚十二點的學習生活。


出來工作多年,在熬夜碼字眼睛累的撐不開時,我都會想起那一段枯燥單調的日子,無比佩服那時的自己——能熬、有毅力、夠堅持……就那麼純粹地朝著目標前進。雖然不會再想回到這種時光,但是這樣規矩的青春裡,我們還是能找到那時自己的閃光點的。


之前看過一個評論,說中國的青春片就是拍給那些還沒有瘋狂過的孩子YY的……既然真實的青春不復返,那就讓我們用好看的青春片緬懷一下或說填補一下遺憾把。其實,華語電影中,優秀的青春片還是不少的,燕赤霞其實年紀不是很大,閱片有限,僅列出部分供大家參考。


1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


寶島台灣的青春片向來深得我心,這也是九把刀作品裡我最喜歡的,能在兩岸三地掀起那麼大的反響,這片子是有實力的。相信大家都很熟了,不多介紹。


2
《陽光燦爛的日子》


姜文導演作品,夏雨因為這部作品成了最年輕的金馬影帝。北京的青蔥歲月,少年的青春萌動,感覺都很美~~


3
《青春派》


這部影片其實非常切合燕赤霞本文所說的青春啦~高考、初戀、復讀……以輕鬆、勵志的筆觸傳達出青春味道。這部影片真的沒趕上當前青春片的好時代,上映以後票房一般,燕赤霞覺得非常可惜。


4
《十七歲的單車》


王小帥導演作品,單車少年和清純的女學生。高圓圓那時真是美得清澈。王導從九十年代拍片開始就保持著每隔兩三年就推一部的作品,但在市場上總是沒有獲得很好的回報。《闖入者》4月30日上映,首日排片也只有1.64%。五一檔的新片燕赤霞君基本都看過了,實在是忍不住要在這裡打個廣告,如果五一隻能選一部去影院看的電影,我會支持《闖入者》的。


5
《藍色大門》

「我叫張士豪,天蠍座O型,游泳隊吉他社。」陳柏霖演的那個陽光青澀美少年真是把人給迷死了~~現在偶爾翻出劇照,看到大仁哥那酒窩那張嫩臉,就會忍不住花痴笑。易智言導演作品,陳柏霖、桂綸鎂主演,兩人因這部戲結緣,關繫好到「像家人一樣」。


6
《逆光飛翔》


喜歡這部台灣電影,不僅僅因為它很小清新,更因為它的積極向上。青春片裡的男女主角可以不是校花校草,而是天生失明卻擁有夢想的男孩。


7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男神張震15歲的作品,一鳴驚人。楊德昌導演作品,被顛覆的青春。


南都全娛樂
歡迎關注南都全娛樂——國內最權威的娛樂媒體南方都市報娛樂版的公眾微信。本號原創圖文,未經授權,禁止轉載,否則我們將以法律途經維權。

歡迎給我們留言,說出自己想看什麼,對我們有什麼建議,讓我們做到更好!
長按識別二維碼關注


Orignal From: 和那些電影裡打胎的青春不一樣,我和同學的青春被這幾個男人羈絆了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